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新闻 > 后疫情时代如何推进国际安全合作?第九届世界和平论坛7月2日开幕

后疫情时代如何推进国际安全合作?第九届世界和平论坛7月2日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     浏览:673次

第九届世界和平论坛将于7月2日至4日在清华大学举行,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安全合作: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7月3日举行开幕式。截至目前,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等多国前政要以及69国驻华使节、12个国家106位智库学者已确定出席论坛,将针对世纪疫情以及逆全球化等新形势下的危机进行讨论,从困难中抓住机遇,提出创造性应对方案,推动国际社会的多领域、多层次合作。

后疫情时代如何推进国际安全合作?第九届世界和平论坛7月2日开幕


2021年上半年,全球新冠疫情态势与防疫成效呈现不平衡发展,这给各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带来诸多挑战。疫情改变了各国人民的生活方式,使全球产业链受到严重冲击;当下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极端民族主义持续对全球政治造成冲击,逆全球化趋势不断增强。随着人类进入数字时代,大国战略竞争在数字科技方面体现得尤为激烈,地缘政治和战略竞争形态也随之发生改变,国际秩序呈现为“不安的和平”。论坛负责人表示,本届论坛以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为主题,讨论当下核心国际关切,就如何促进各国防疫合作、如何使科技进步对于国际安全形成正面影响、如何管控大国分歧展开深度对话。

据介绍,本届论坛采取多种形式,包括线上会议、线上线下融合会议、线下会议。截至6月25日,7名外国前政要已确定通过线上方式出席本届论坛;69国驻华使馆已接受论坛邀请,其中58位使馆馆长或临时馆长将出席线下开幕式;来自12个国家的106位智库学者将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参与讨论。

论坛负责人表示,世界和平论坛坚持开放、包容、自由、平等的原则,为各国与会嘉宾表达各自的观点、思想、方案提供平台。据介绍,本届论坛将设2场演讲大会、2场大会讨论、1场午餐演讲、21场小组讨论,涵盖全球性、地区性和专题性三类安全问题。在全球性问题中有中美关系对于国际秩序影响、数字时代下的地缘政治、一带一路与全球经济恢复等;在地区性问题中有亚太安全合作、中印重建互信、金砖国家与全球治理等;在专题讨论中,有削减战略武器、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科技脱钩的全球影响等。

世界和平论坛创办于2012年,是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的非官方年度国际安全论坛,至今已举办过8届线下会议,2020年因新冠疫情举办视频特别会议。

上一篇: 国际社会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下一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研讨会在意大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