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培训 > 中国各地创新党史学习教育 红色文化深入人心

中国各地创新党史学习教育 红色文化深入人心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浏览:723次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党史学习教育正在中国各地如火如荼开展。从革命旧址“挖潜”到“流动党史馆”,从经典电影巡展到“实景党课”……在多样的形式探索中,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得以生动呈现,红色文化浸润社会方方面面。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陶然亭公园慈悲庵近日正式对公众预约开放,慈悲庵内传来孩子们清脆的歌声。来自北京市西城区陶然亭小学的40名小学生在这里聆听革命故事、党史故事,探寻公园中的红色印记。

中国各地创新党史学习教育 红色文化深入人心

6月1日,参观者在陶然亭慈悲庵观看展览。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慈悲庵始建于元代,院落面积2500平方米,建筑面积860平方米,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先进知识分子在北京开展秘密活动的场所之一。五四运动前后,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共产党创始人和先驱者都曾在此进行秘密的革命活动。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勇表示,对陶然亭公园慈悲庵、高君宇烈士墓和中山公园来今雨轩等党的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的修缮保护和革命历史挖掘,进一步丰富了北京市属公园的红色文化内涵。目前,香山公园、陶然亭公园、中山公园、颐和园等北京历史名园中,已有9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多处红色文化资源。

“时光放映厅”巡展车发布仪式近日在北京举办。巡展车聚焦经典电影和时代精神的内在联系,融合沉浸式快闪体验、露天电影放映等形式,通过“时光海报墙”“时光留声机”“时光配音室”“时光老片场”等互动体验板块,打造党史教育新载体。

活动当天,入选影片《我和我的祖国》编剧张珂表示,要继承前辈电影人的精神,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扎根人民,表现中国人心中最真挚的家国情怀。

据介绍,“时光放映厅”巡展车下半年将在北京、深圳、古田、西柏坡等十余座城市开展巡回展映,通过经典影片的放映和电影文化体验,带领广大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走进百年征程中的历史现场,与经典影像中的时代精神共振。

中国各地创新党史学习教育 红色文化深入人心

6月1日,在北大二院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前,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的学生在“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开幕仪式上诵读《共产党宣言》(节选)。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在上海,无论是漫步在杨浦滨江、甲秀里、多伦路,还是乘坐都市旅游观光巴士或从上海到嘉兴的绿皮火车,游客均能收获一堂生动的“实景党课”。上海旅游行业近日集中推出10堂示范“红色实景党课”,让人们在旅游活动中了解、学习党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这些“实景党课”对上海多区的红色资源进行整合,将红色景区景点更生动地呈现给市民游客。例如,沿杨浦滨江漫步的“实景党课”上,主讲人娓娓讲述黄浦江沿岸工业遗产的“前世今生”,向人们展现中国近代工业发展之路和上海工人运动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

此前,“红色实景党课”征集活动得到沪上旅游企业积极响应。此次集中推出的“红色实景党课”均来自上海品牌旅行社,10名“实景党课”主讲人中既有资深导游,也有青年新秀。

中国各地创新党史学习教育 红色文化深入人心

5月31日,上海市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的师生们表演情景剧《信仰的味道》。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在广西,一趟“会宣讲”的地铁每日穿梭在“绿城”南宁。车厢以“中国红”为主色调,车载电视循环播放党史宣传片,车厢内贴满红色标语和党史知识,以及随处可见的“党史知识大家答”二维码,带着乘客驶进百年党史的“时空隧道”。

乘客马亿一字一句读着车厢上红底黄字的党史内容。“这样的形式让人耳目一新,在出行乘车的间隙就能重温红色记忆,接受红色熏陶。”马亿说。

今年以来,南宁立足城市特点,将“感党恩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与全市中心工作、特色文化和民族节庆等融合起来,以地铁专列、主题游船、公共汽车为载体打造“流动党史馆”,汇成一道“红色风景线”。

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座落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槐坎乡温塘村,是抗日战争后期中国共产党创建的一个重要革命根据地。日前,长兴县纪检干部来到这座“红色课堂”,倾听革命历史故事。

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让纪检干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虽然不止一次来到这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但每次来内心都深受震撼,我们一定会守好‘红色根脉’,砥砺前行。”长兴县太湖图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冯玉祥说。

中国各地创新党史学习教育 红色文化深入人心

5月30日,参加党史教育和廉政教育的人员身着新四军主题服装进入高虹新四军红色文化体验馆。当日,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的高虹新四军红色文化体验馆正式开馆。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学习教育推进过程中,市纪委市监委始终注重与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相结合,注重学习成果转化,突出‘红船味’‘湖州味’‘纪检味’。”湖州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州注重强化廉政提醒教育,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党纪教育一刻钟”活动2700余场次,13.5万人次接受教育。(参与采写:杨淑君、陈爱平、王鹏、胡佳丽、郭轶凡)

上一篇: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清廉文化相融

下一篇: 如何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