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新闻 > “中国文化与佛学智慧”系列讲座在澳大利亚悉尼启动

“中国文化与佛学智慧”系列讲座在澳大利亚悉尼启动

来源:人民网     浏览:779次

人民网悉尼6月9日电(王泉骄)6月8日晚,由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与澳中佛教总会合作举办的“中国文化与佛学智慧”系列讲座启动仪式暨“佛教和多元文化”主题讲座在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举行。

“中国文化与佛学智慧”系列讲座在澳大利亚悉尼启动

“中国文化与佛学智慧”系列讲座启动(摄影 王泉骄)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文化参赞王书羽,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兼驻悉尼旅游办事处主任肖夏勇,澳中佛教总会会长、澳洲般若寺住持般若法师,新南威尔士州前上议员何沈慧霞,澳中佛教总会董事、澳华贸会执行主席陈星惠,新南威尔士州邦达努镇桑纳塔拉姆森林佛寺住持Ven Phra Mana及其秘书金·麦克斯维尼等嘉宾,以及澳各界人士近百人出席了活动。

“中国文化与佛学智慧”系列讲座在澳大利亚悉尼启动

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兼驻悉尼旅游办事处主任肖夏勇在启动仪式上致辞(摄影 王泉骄)

肖夏勇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三大支柱之一,中国佛教文化延续着中华民族上千年的精神血脉,给中国人的宗教信仰、哲学观念、文学艺术、礼仪习俗等留下了深刻影响,佛教文化及其思想充满着生活的智慧。他希望系列讲座可以让更多澳大利亚听众了解中国佛教源流的历史脉络,理解佛教对人生的根本看法,进而引发对佛教文化的现实意义和当代价值的思考,促进中澳传统文化交流和中西文化交融。

“中国文化与佛学智慧”系列讲座在澳大利亚悉尼启动

澳中佛教总会董事、澳华贸会执行主席陈星惠分享自己对佛教文化的领悟(摄影 王泉骄)

陈星惠、何沈慧霞、金·麦克斯维尼等嘉宾通过分享自己的感悟和体会,表达佛教文化对自己的成长和发展所起到的启迪作用以及对澳大利亚多元文化所做出的贡献。

“中国文化与佛学智慧”系列讲座在澳大利亚悉尼启动

“中国文化与佛学智慧”系列讲座由澳洲般若寺住持般若法师主讲(摄影 王泉骄)

启动仪式当晚举办了第一场讲座“佛教和多元文化”。般若法师以在澳20多年的亲身实践和对佛法的深刻认识,阐释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并从“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和“一切众生皆有佛性”等佛学理念的角度提倡多元文化的包容。

“中国文化与佛学智慧”系列讲座在澳大利亚悉尼启动

众嘉宾进行探讨(摄影 王泉骄)

随后,般若法师主持主题论坛,邦达努镇桑纳塔拉姆森林佛寺住持Ven Phra Mana、澳大利亚总检察院调解员米莉亚姆·齐格勒、般若寺公共关系负责人戴维·韦斯特、前新州上议院副议长何沈慧霞等来自不同宗教背景、不同族裔和不同文化背景的嘉宾分别发言,从自身宗教和文化背景角度探讨对多元文化的理解。他们一致表示,世界是多元的,倡导人心向善的理念是共通的,不同宗教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应该求同存异,共享世界包容与和平。

“中国文化与佛学智慧”系列讲座在澳大利亚悉尼启动

澳各界人士近百人出席活动(摄影 王泉骄)

“中国文化与佛学智慧”系列讲座邀请澳洲般若寺住持般若法师主讲,包含“佛教和多元文化”、“佛教与心灵关怀”、“佛教的人生智慧”、“禅学的真谛与价值”、“佛教名山丛林与中国历史”、“禅茶一味”等6个主题讲座,在6月至11月期间陆续开讲。般若法师是澳中佛教总会首任会长,他以入世参与和公益慈善的方式在澳大利亚弘法超过26年,让众多澳大利亚人感受到中国佛教文化的博大与包容以及多元文化的和谐魅力。


上一篇: 中外学界函谷关“云话”老子文化国际交流

下一篇: “把世界联系在一起”国际文化日活动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