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新闻 > 国际文化关系不再是“单向”输出,而是“双向”互动

国际文化关系不再是“单向”输出,而是“双向”互动

来源:京报理论     浏览:938次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文化与意识形态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张小平在《人民论坛》撰文指出,国际文化秩序是国际文化主体基于现实文化利益分配及理想文化利益追求,依据既定制度、准则、规范和机制而形成的国际文化关系。体现国际文化秩序的国际文化格局显示国际社会主要文化力量的对比状态。“一带一路”建设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理念是共同发展,目标是合作共赢。它使得国际文化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促进国际文化秩序由旧变新。

自20世纪初以来,伴随第一轮自西向东的经济全球化浪潮,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利用经济优势、信息优势将“西方化”的文化价值观“输出”到非西方的发展中国家,从而形成以西方文化价值观为基础的国际文化秩序。在这一文化秩序框架下的国际文化关系,其主要特征表现为,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进行单向度的文化扩张,并借此维持其在国际上的文化霸权地位。从而导致发展中国家的民族文化受到巨大冲击,民族特性被弱化、政治思想异化以及意识形态西化,文化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国际文化关系不再是“单向”输出,而是“双向”互动

有数据表明,目前美欧文化产品占据世界文化市场总额的76.5%,各个国家、地区所传播的新闻,超过90%被以美国为主导的西方国家垄断。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其主导的国际文化秩序中所追求的目标是,在全世界范围内推行与其文化特质相符的意识形态、政治制度和宗教思想,最终构建一个由拥有相近文化价值体系的“自由民主国家”所组成的世界。这一目标及其相应行为充满了文化霸权主义色彩。

21世纪以来,随着新兴经济体群体的崛起,世界经济的重心开始从传统发达国家向新兴经济体转移。“一带一路”扬弃了西式全球化,打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合作架构,实际上开创了自东而西的新型全球化,意味着重塑全球化的新格局。正如国外学者所指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是“对现有全球化框架进行了革命性改造”,“大刀阔斧地重塑全球化的面貌,提出新的解决方案并给出了新的指导原则,希望可以满足各方利益需求”。

在此背景下,国际文化关系发生了巨大变化,其主要特征表现为,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主张各国文化和谐共生,以“互联互通”的伙伴关系为着眼点,推动各国民众以平等、友善、互助、合作的精神展开交往、交流、交心,实现不同文化的和谐共处、文明互鉴。文化不再是“单向”输出,而是“双向”互动。这一新型国际文化秩序的目标在于,尊重与各国独立文化特质相符的意识形态、政治制度和宗教思想,致力于各国文化的互学互鉴,主体价值实现从“个体价值”向“公共价值”转变,最终塑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推动建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上一篇: “把世界联系在一起”国际文化日活动在京举办

下一篇: 外国青年导演“看上海”八部纪录短片讲述新时代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