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新闻 > “诗画浙江”走进联合国中文日

“诗画浙江”走进联合国中文日

来源:河南省文化产业研究会     浏览:1981次

 新华社日内瓦4月19日电 (记者张淼 施建国)泼墨挥毫、湖笔制作、扇面书画……“美丽中国·诗画浙江”主题展览19日走进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在联合国中文日呈现来自中国浙江的诗画之美。

   这是自2010年联合国设立语言日以来,联合国第八次举办中文日活动。本次展览除以山水胜景、古韵遗风、如家行旅、浙江味道为主题的摄影作品和旅游资源展示区外,还特别设置传统文化体验区,邀请工艺美术师现场展示和互动交流。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马朝旭在万国宫举行的开幕式上致辞:“此次中文日选择中国浙江省作为中华文化的缩影呈现给大家。浙江省位于中国东南沿海,思想家、文学家、艺术家辈出,堪称中华文化的一颗璀璨明珠。”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文化委员会主席皮萨诺致辞:“联合国语言日活动寻求支持多语言和文化多样性,促进联合国系统6种官方语言的平等使用。此次展览正是欣赏杰出艺术作品,体验中国书法、扇面绘画、茶道等文化展示的好机会。”

   活动现场,湖笔工艺师钱爱康边制作,边介绍各类湖笔的特性,“羊毫柔软,蓄墨性好,蘸一次墨可以写5个字,而别的笔可能达不到;狼毫是黄鼠狼尾巴上的毛,这种硬毫弹性好,适合写出笔锋”。

   在扇面制作展台,有30年制扇经验的工艺师俞备红用工笔技法完成一幅复杂的传统人物与风景扇面,不少国际职员围在她身边赞叹不已,纷纷询问制作流程和所耗时间。在观赏完以《西厢记》为主题的木质扇面后,皮萨诺取下自己身上佩戴的联合国胸章,亲手别在俞备红的衣服上,以表示对这项中国传统工艺的欣赏。

   中文日是联合国六大官方语言日之一,旨在充分展示中文和中华文明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特色。当日,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及各国际组织职员、各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及各国际组织外交官等近200人参加了开幕活动。


上一篇: 中哈文化和人文合作分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在阿斯塔纳举行

下一篇: 第七届法国中国电影节相约五月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