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新闻 > 惠灵顿圣帕特里克节: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首秀“跨界”狮鼓大戏

惠灵顿圣帕特里克节: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首秀“跨界”狮鼓大戏

来源: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     浏览:1248次

 3月14日下午,由爱尔兰驻新西兰大使馆、惠灵顿爱尔兰人协会联合主办的惠灵顿圣帕特里克节游行及爱尔兰音乐舞蹈节,在惠灵顿海滨如期举行,近300名活动志愿者、表演者及当地民众参加这一庆典。首次助力圣帕特里克节的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将中国传统舞狮及鼓乐表演与非洲鼓、架子鼓演奏结合,为观众奉上多元文化交织碰撞的“跨界”狮鼓大戏。


中国文化中心、惠灵顿男子中学联合奉上的传统舞狮表演(摄影:张健勇)

  圣帕特里克节于每年的3月17日举行,起源于5世纪末期的爱尔兰,最初是为纪念爱尔兰守护神圣帕特里克,如今已成为爱尔兰国庆节。本届活动是惠灵顿圣帕特里克节举办十年来首次推出游行庆典。


庆典活动吸引近300名市民和观众(摄影:张健勇)

  鉴于新西兰截至3月14日累计确诊了6例新冠肺炎病例,惠灵顿圣帕特里克节总监、爱尔兰驻新西兰大使夫人特里莎·莱恩表示,主办方一直与惠灵顿市议会、新西兰卫生部保持密切联系,基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新西兰社区爆发的风险仍然较低,且此次活动规模相对较小,因此该庆典得以如期举办。并且,主办方提前向公众发出警告称,任何人如若感觉不适均不应参加该活动,并鼓励任何存在顾虑的民众致电卫生部新冠肺炎咨询专线。


庆典活动吸引近300名市民和观众(摄影:张健勇)


爱尔兰族裔表演经典踢踏舞(摄影:张健勇)


爱尔兰族裔小朋友表演(摄影:张健勇)

  当天下午1时30分,身着绿色爱尔兰传统服饰的“圣帕特里克本人”乘着毛利瓦卡独木舟缓缓驶入惠灵顿海滨,拉开了庆典序幕。来自惠灵顿管弦乐队、圣帕特里克学校、卡里踢踏舞学校及太平洋族裔的多个表演团体载歌载舞,联合奉上海滨游行与爱尔兰音乐舞蹈节演出。


中国文化中心带来的架子鼓、非洲鼓、中国击鼓表演(摄影:张健勇)

  由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精心编排的极富创意的狮、鼓表演,一登台亮相便吸引全场目光。被誉为惠灵顿“韵律之王”的非洲裔鼓手山姆·马赞扎、马来西亚华人舞狮鼓手文森、惠灵顿架子鼓演奏者文德联手炫技,让三种来自不同文化的打击乐器碰撞出奇妙的火花。

  伴随着节奏感强烈的非洲鼓、铿锵悦耳的架子鼓与雄浑壮阔的中国鼓乐,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惠灵顿男子中学联手打造的新西兰少年舞狮队闪亮登场。4只充满活力的“狮子”将传统舞狮动作融入动感十足的韵律中,时而摇头摆尾,时而小步跳跃,与观众热情互动,赢得阵阵掌声。


中国文化中心带来的苗族舞蹈(摄影:张健勇)

  身着鲜艳的中国苗族服饰的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舞蹈教师张雅引领一群少女带来苗族舞蹈《摆手小幺妹》,活泼戏耍的场景与欢乐的节日气氛相得益彰,赢得现场观众拍手叫好。

  惠灵顿爱尔兰人协会副主席玛格丽特·格拉里什盛赞舞狮表演“与众不同”,称自己对这一中国传统文化民俗项目有了全新认识。来自卡里踢踏舞学校的小姑娘瑞秋·卡恩首次欣赏到地道的中国苗族舞蹈,自称留下了深刻印象,并对美丽的苗族服饰尤其好奇。

  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表示,让中国传统舞狮及鼓乐表演与西方架子鼓、非洲鼓进行“跨界合作”,是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推陈出新、推动跨门类融合的一次尝试。在惠灵顿各界华人持续不懈的努力下,很多本地市民对中国传统民俗表演都有了初步印象,今后中国文化中心将进一步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性项目,并推动其与他国文化碰撞与交融,传承之余不忘创新。


新西兰毛利族裔带来的传统舞蹈(摄影:张健勇)

责任编辑:郑思明


上一篇: 用音乐为全球抗疫加油

下一篇: “贝宁与你同在,携手抗击新冠”文化艺术创作周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