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会动态 > 河南省文化产业研究会受邀出席丁酉年嫘祖故里拜祖大典

河南省文化产业研究会受邀出席丁酉年嫘祖故里拜祖大典

来源:河南省文化产业研究会     浏览:1892次

  4月2日(农历三月初六)上午,人文女祖嫘祖的诞辰日,丁酉年嫘祖故里拜祖大典在西平隆重举行。河南省文化产业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延峰受县委县政府邀请,出席了本次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万名炎黄子孙集聚在母祖圣地,共拜人文女祖,敬仰母仪大爱,同祈苍生万福。

1.png 

  西平古称西陵,周封柏子国,是黄帝元妃——中华之母嫘祖的诞生地、始蚕地。《史记》载:“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嫘祖为黄帝正妃,生二子,其后皆有天下”。嫘祖始教民蚕,治丝茧以供衣服,和黄帝一道开启了中华男耕女织的农耕文明。并辅助黄帝“东至于海,登丸山及岱宗;西至于崆桐,登鸡头;南至于江,登熊、湘;北逐荤粥,合符釜山”,宾服万国,建立了华夏一统天下。直至今天,西平依然有在农历三月初六祭祀嫘祖的祭典活动及相关的民风民俗。

2.png 

  据了解,西平县把每年的农历三月定为嫘祖文化宣传月,不仅要举行隆重的祭拜大典,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嫘祖文化、母亲文化宣传活动。今年,西平县还举办了庆祝中华母亲节“中华母亲颂”第二届公益诗歌朗诵会,西平、遂平、上蔡、舞钢四县市书法联展,开展“中国·西平嫘祖故里服装走秀”,“万人钓鱼大赛”,“母亲文化进社区、进校园”,“嫘祖故里全民运动会”,“歌颂母亲歌曲大赛”等为期一个月的母亲文化宣传系列活动,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和推介,让世人更加了解嫘祖精神、母亲文化,认知西平是丝绸的起源,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是服饰的发源地。 

 3.png

 4.png

5.png

6.png

上一篇: 河南省文化产业研究会一行前往内黄县二帝陵调研

下一篇: 河南省文化产业研究会受邀出席纪念老子诞辰2588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