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新闻 > “殷墟甲骨文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专题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殷墟甲骨文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专题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来源:河南文化网     浏览:342次

111.jpg

“殷墟甲骨文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专题研讨会现场


3月31日,“殷墟甲骨文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专题研讨会在郑州大学召开。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殷墟遗址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殷墟甲骨文的重大发现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划时代意义,阐释汉文字在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实施,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会议在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的指导下,由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大学、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河南省文物局、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博物馆联合主办,“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协同攻关创新平台(郑州大学)、国家语委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郑州大学文学院联合承办。研讨会由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主持,来自国内近60余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河南是甲骨文的故乡,也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主战场。作为文化大省,河南拥有绵延数千年的文字资源,地下出土古文字资料更是门类齐全、数量巨大。与会领导与专家认为,河南应依托丰富的古文字资源,将习近平总书记殷墟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政策方向、落实举措和工作方法,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围绕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统筹协调全省力量推动河南兴文化工程与古文字工程、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顺利实施,推动河南从古文字资源大省建设成为古文字研究的强省。希望各方在古文字工程项目的带动之下,多出学术精品,培养专业人才,建设涵盖古文字学、历史学、考古学、文物保护、计算机信息处理等多领域的复合型学科。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在交流学习体会时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关注甲骨文的研究与保护,多次在不同场合发表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与应用,传承弘扬以甲骨文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她介绍了教育部、国家语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与应用工作,开展古文字工程建设等情况,强调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殷墟遗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落实举措和具体行动,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田立新代表古文字工程协同机制办公室寄望河南省依托丰富的文物资源、古文字资源,抓住机遇、主动作为。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宣传、文博等领域的协同,加强古文字与中华文明探源以及发展研究的结合,持续深化古文字资料的整理和基础研究,打造集教育、科技、人才于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加强宣传阐释和成果的创新转化,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推动古文字工程建设的高质量发展,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作出应有贡献。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希望依托河南丰富的古文字资源,经过5-10年左右努力,建成河南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古文字研究重镇,服务文化强国和文化强省建设,培育建设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助力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

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 尹洪斌:河南大学的“AI甲骨缀合技术—缀多多”、安阳师范学院全球最大的甲骨文数据平台“殷契文渊”,为古文字研究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手段和方法。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李庚香:要像《考古公开课》《中国诗词大会》《唐宫夜宴》一样,使博物馆中的甲骨文实物走出“清冷库房”,使学者的研究成果走出“象牙塔”,有温度地走近大众、走向世界,在普及传播中坚定文化自信,在中外文化交流中展现中国风采,更好展现甲骨文独特的时代价值。

北京大学教授、古文字工程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朱凤瀚:大众的支持和热爱是人类学科发展非常重要的土壤,甲骨文研究不仅仅是基础性的资料检索工作,持续深入研究高端课题意义重大。

河南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任伟:河南文物数量多、分布广、品类全、价值高,尤其是其中的殷墟甲骨文,更是对中华文明探源、传承、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意义。河南省文物局将进一步提升做好甲骨文保护利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甲骨文保护研究利用,为文化遗产事业繁荣发展,为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作出应有的贡献。

古文字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郑州大学甲骨学首席教授宋镇豪:殷墟考古和甲骨文声气与共,一为世界文化遗产,一载世界记忆文化名录,构成中国上古文明信使最真切的物证,可谓是“殷墟考古传文明,甲骨记忆探真史”。以现代考古学认知和历史学意识,不泥古,不执今,不媚俗,真正重视殷墟考古与甲骨文研究的重要性,为讲好中华文明真谛提供无可怀疑的坚实支撑。

安阳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晓阳:目前,安阳102座甲骨文书屋已相继投入使用,高铁安阳东站使用甲骨文和简化字双标展示,市文体中心、市区主要公交站点等甲骨文装饰无不体现着甲骨文元素,甲骨文已经融入安阳这座城市的血液里。

古文字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 王素:文献理论是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几千年绵绵不绝的动力,探索文献的本意对于传承中华文明有一定的帮助,甲骨文虽然没有“文献”这个词,但是有“文”和“献”两个字。

上一篇: 中国文联启动2023年文艺名家宣讲活动

下一篇: 豫剧祥符调再传佳音 戏曲电影《三上轿》首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