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培训 > 刘焱委员:提高幼儿园教师地位待遇 让他们有职业自豪感

刘焱委员:提高幼儿园教师地位待遇 让他们有职业自豪感

来源:原创     浏览:2324次

人民网北京3月6日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学前教育的发展这样定位:“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刘焱对此提出了三点建言,要办让家长放心安心的学前教育,应切切实实提高幼儿园教师的地位和待遇,让他们拥有职业的尊严和自豪感。同时,社会、家庭和幼儿园必须互信合作,家长应信任幼儿园老师,从而营造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环境。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多途径提高和监管幼儿园教育质量。

提高幼儿园教师地位待遇 让他们有职业自豪感

刘焱表示,长期以来,幼儿园教师往往被看作带孩子的“保姆”,他们工作的专业性没有得到社会的尊重与认同,待遇偏低。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不愿意报考学前教育专业或学校,同时,普遍的低工资招不到合格的幼儿园教师,流失率高,稳定性也差。一个专业化的幼儿园教师,既要掌握有关幼儿保育方面的知识技能,也要掌握幼儿教育方面的知识技能,既要尊重热爱幼儿,也要能够合理要求幼儿。因此,要办好让人民放心、满意的学前教育,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善保教的教师队伍”,不仅要加强教师教育,也必须重视提高幼儿园教师的地位与待遇,让“幼儿园教师”与中小学教师一样,也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家庭和幼儿园的互信就是学前教育领域的“和谐”

目前,幼儿园教师工作时间长,还同时面对几十个孩子,工作压力很大。刘焱提出,家长应信任大部分幼儿园老师,相信她们是敬业的、热爱孩子的。社会、家庭和幼儿园互信合作,才能更好地营造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环境。

多途径提高和监管幼儿园教育质量 技术化手段为辅

刘焱认为,通过技术化手段加强监管,只是保障幼儿权益的辅助手段。不能作为今年学前教育工作的主要内容。她建议将“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这句话,修改为:“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多途径提高和监管幼儿园教育质量,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


上一篇: 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须双管齐下

下一篇: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多种模式解决“三点半”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