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新闻 > 阿姆斯特丹市艺术与文化副市长图里亚•梅利亚尼:夜文化将是城市文化投资的重要方向

阿姆斯特丹市艺术与文化副市长图里亚•梅利亚尼:夜文化将是城市文化投资的重要方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浏览:740次

阿姆斯特丹市艺术与文化副市长图里亚•梅利亚尼:夜文化将是城市文化投资的重要方向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在当代城市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文化和经济的结合日渐紧密,城市经济的发展和文化经济展现互相推动,使得文化发展与城市建设密不可分,文化也成为城市的重要名片。

11月4日,通过网络线上云端相聚的方式,以成都、伦敦为双主会场,以巴黎、阿姆斯特丹等40余个城市为分会场,2021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全球大会举行。

疫情暴发以来,城市文化活动一度停滞,文化产业也受到严重影响,城市要如何应对?阿姆斯特丹市艺术与文化副市长图里亚·梅利亚尼(Touria Meliani)作为参会嘉宾之一,在大会上表示:“受疫情的影响,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面临困难,并且这样的情况还将持续几年,但是值得高兴的是,阿姆斯特丹政府用资金支持文化活动,很多不同领域的艺术从业者都得到了帮助。”

在梅利亚尼看来,艺术应该具有包容性和多样性,来自不同地区和不同背景的人们都拥有其各自的文化。阿姆斯特丹在过去三年中,不断增加文化设施,以支持不同文化的发展。“艺术与文化是基本的人类权利。”她说道。

梅利亚尼还提到,包含艺术功能的设施应该是多功能的,设施可以与运动、消费等多种功能相结合。

目前在建的“山谷”正是阿姆斯特丹的一个典型多功能建筑。“山谷”位于阿姆斯特丹Zuidas商业区内,由三座塔楼组成,以天然石材饰面打造了独特公共景观。该建筑结合住宅、办公、停车、餐饮、零售和文化空间等不同的功能,旨在打造一个提供更加多样化功能的城市区域。

谈及未来的文化建设计划,梅利亚尼认为,夜文化是今后城市文化投资的一个重要方向。

在阿姆斯特丹,夜生活是该城市的就业创造者,也是文化孵化器。早在2003年,阿姆斯特丹就选举了第一位民间“夜市长”。2014年,第一任“夜市长”正式被任命,“夜市长”负责沟通协调政府、夜间商业经营者和居民之间的关系,协助政府管理夜间活动。

伴随着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谐社会的建设,城市的文化发展也走向多元化。虽然白天的经济指标固然重要,但夜生活也同样不容忽视。追求高品位夜生活,淬炼高质量夜经济,塑造高格局夜文化,成为增加城市文化活力的一个新方向。

而城市的夜文化也不只是一个单一的形态,经由创新创意,可持续不断地走向深层次、高格局。“夜生活让城市中不同的人们发掘和创造新的艺术形式,例如以电子线上相结合,这些艺术在夜晚得到展现。”梅利亚尼补充道。

上一篇: “金色大门”越开越大——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观察

下一篇: 中国国际航班大幅缩减,加航将全面复飞中国,回国咋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