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传统文化是故纸堆”?中华文化大讲堂告诉你这话有多扯

“传统文化是故纸堆”?中华文化大讲堂告诉你这话有多扯

来源:北青网     浏览:791次

10月24日,面向百姓大众的国家级文化精品项目“中华文化大讲堂”,于北京凤凰中心举办一周年文化分享活动,由专家委员与中华文化大讲堂网友粉丝分享的创意演讲、表演、互动,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

中华文化大讲堂由130余位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特约研究员及特聘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以传承、推广中华文化为使命,持续以“在场、在线、在地”的大众参与、体验方式,建立起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超级链接”。中华文化大讲堂推出的系列主题活动,均有非常高的“文化浓度”,一年来在各大融媒体平台累计超过5千万人次收看了直播、2660万人次参与了话题互动。大讲堂还将专家讲座的文化内容制作成有趣、有用、有价值观的短视频,与网友分享,也有850万次点击和收看,颠覆了部分网友误以为“传统文化是故纸堆”的想法。

“传统文化是故纸堆”?中华文化大讲堂告诉你这话有多扯

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华文化大讲堂组委会主任单霁翔介绍,“中华文化大讲堂还以《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的专题节目形态,帮助大家快速地掌握典故、学习知识、了解历史,得到了大量年轻人的喜爱。”

“传统文化是故纸堆”?中华文化大讲堂告诉你这话有多扯

中华文化大讲堂启动以来,已有10位文化大家为大众贡献“文化互动精品讲座”:单霁翔谈中华文脉与文化自信,论北京中轴线及其申遗保护的长远意义;王立平以红楼作曲为例解读中华音律;陈来立足当代价值解读孔子哲学;曹洪欣以亲身经历正名中医抗疫;陈平原从“六个时刻”剖析中华百年大学;王蒙用“三性、三尚、三道”讲述中华文化生命力;韩子勇从西域出发溯源中华信仰;安家瑶以古城西安为例探索文物遗产;樊希安回忆中华先贤推广全面阅读;方放带领大众研习经典赏析中华笔墨。第12期开讲专家,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当天以《中国强起来的文化力量》为题,解析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并延展华夏文化核心内涵,探讨如何为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呈现了又一场精湛的讲座。

上一篇: 国风国潮让古老文明焕发崭新光芒

下一篇: 对于国潮文化,60.3%受访青年认为守正与创新同等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