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为什么说中国现代考古学从仰韶文化开始?

为什么说中国现代考古学从仰韶文化开始?

来源:人民政协网     浏览:957次

“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在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时这样强调,也再一次让仰韶文化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100年前,河南渑池仰韶村遗址的发掘中,深埋地下的大批彩陶和石器等文物破土而出,剖开了一段距今5000至7000年的中国史前文化,中国现代考古学由此发轫。

为什么说中国现代考古学从仰韶文化开始?

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的仰韶文化博物馆(2020年7月1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说中国现代考古学从仰韶文化开始?

“因仰韶遗址发掘而命名的仰韶文化,是中国第一个依靠现代考古学技术、方法和理论而确立的中国史前文化,开启了以科学方法探索和重建中国古史的历程。”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考古学系教授、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为什么说中国现代考古学从仰韶文化开始?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考古学系教授、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

“考古和文物的发掘,不是随随便便、简简单单地挖掘,而是有一套科学方法与理论作为支撑,能用于出土遗迹遗物的时代认定、空间认定、文化内涵认定等。这套科学方法与理论支撑产生的田野考古,被称为现代考古学。”贺云翱表示,在仰韶文化发现之前,中国就存在古物研究活动,但这些活动没有运用考古学的科学方法。1921年秋,仰韶村遗址第一次发掘,标志着中国现代考古学的诞生,也证实了中国存在非常发达的新石器文化。此后,中国考古学进入了以田野发掘为基础的科学、规范的阶段。

为什么说中国现代考古学从仰韶文化开始?

安特生(左二)在仰韶村首次发掘时的留影(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三门峡市委宣传部提供)

贺云翱介绍说,在现代考古学出现之前,考古学多被称为古物学、古董学或金石学,这样的考古学缺少一定的科学方法和科学理论。从地质地层学到考古地层学,从生物分类学到考古类型学,以及考古文化学、现代科学技术等,使现代考古学运用了历史学、文化人类学等以及物理、化学、古生物、地质、计算机、基因分析等多种科学方法与理论,这是一套相对完善的学科方法体系。

1921年10月,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瑞典地质学家安特生带领袁复礼等中国学者到仰韶村,正式开始发掘,历时36天,开挖17处发掘点,出土了大批精美陶器、石器和少量骨器、蚌器等珍贵遗物。一种新的史前文化类型“仰韶文化”由此被发现并命名。

为什么说中国现代考古学从仰韶文化开始?

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的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10月1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仰韶村遗址的发现,将中国社会发展史从文献记载的夏商时期,向前推了至少2000年。现在认定的仰韶文化是距今约7000年至5000年的史前文化,‘仰韶文化’这一命名是按照考古学惯例,把首先发现地作为该文化类型的名称,故名‘仰韶文化’。这种命名也带有科学方法。”贺云翱介绍说,仰韶文化的发现,推动了此后一系列中国考古学文化的发现,不同时期的重要文化遗存不断被发现和发掘,从仰韶文化、龙山文化、红山文化到良渚文化等,硕果累累。

为什么说中国现代考古学从仰韶文化开始?

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仰韶文化博物馆展出的陶碗(10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许雅楠 摄

“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这么重视考古学?因为它是一个实证性科学,是用当下发现的这些实证性材料来追溯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发展。”在贺云翱看来,考古发现不仅关系到一个学科的发展,更肩负着深远的学术使命。通过实物展示或者遗址展示,不仅能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民族、国家、文明是如何从远古走到今天,全面展现中国特色、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以及历史上中国与世界的互动,生动展示中华文化的内涵精髓、时代价值,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明的辉煌。

上一篇: 对于国潮文化,60.3%受访青年认为守正与创新同等重要

下一篇: 福州古厝新潮:让历史文化“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