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新闻 > 尼泊尔科研人员卡特尔:中国推动生态保护领域国际合作的努力值得肯定

尼泊尔科研人员卡特尔:中国推动生态保护领域国际合作的努力值得肯定

来源:国际在线     浏览:608次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来自尼泊尔的卡特尔是中科院青藏所第一位外国留学生,目前在中国从事以青藏高原为核心的“第三极地区”的水文气候学研究。尽管在中国从事的是科研工作,但他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有一定的了解。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来临,他会怎么度过?

“我喜欢五仁味儿的月饼,因为里头有果干,我还喜欢红豆口味、咸蛋黄口味还有水果口味的月饼。”

说起自己喜欢的口味的月饼,中科院青藏所外籍副教授卡特尔滔滔不绝。这个中秋假期适逢尼泊尔国庆日,卡特尔表示,自己会参加尼泊尔驻华使馆组织的国庆活动。“使馆会组织招待会,我和家人会参加,我们也会与一些朋友聚会。”

卡特尔从中国朋友那了解到中国中秋节最重要的习俗就是团聚。他说,在自己的国家,也有类似的节日--德赛节。这也是尼泊尔最重要的节日。过节的时候,人们也会和家人团聚在一起,品尝像月饼那样的传统食物。大家还会穿上新衣服,看望长辈,并接受他们的祝福。

2009年,卡特尔来到中国,开始在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攻读博士学位。2012年博士毕业后,他先后在德国和巴基斯坦的大学任职。2016年起,他又回到中国,在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担任外籍副教授,主要从事水文气候学研究。“第三极地区是我们所说的‘亚洲水塔’,对于生活在亚洲地区数以亿计的人口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淡水来源地;同时,第三极地区不光对本区域的气候系统有深刻影响,它对北半球乃至世界气候而言也都十分重要。”

目前,卡特尔重点关注以青藏高原为核心的第三极地区气候水文变化的过程和机制。卡特尔解释说,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这一地区正发生重大环境变化,威胁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最大的威胁是冰川融化,然后是高温、洪水这样的极端天气的出现,此外还威胁到本地区的淡水供应。”

卡特尔深度参与了“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这是一项由中国科学家发起的国际合作计划,对推动青藏高原研究国际合作、扩大国际影响做出了突出贡献。卡特尔说,由于“第三极地区”对亚洲多国而言是重要的水源地,应对气候变化给这一地区带来的挑战无法靠一个国家的努力去完成,而是需要国际合作。他赞赏中国在这一方面的努力。“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第三极地区’周边国家‘同饮冰川水’。所以一旦面对(气候变化)威胁不是哪个国家的麻烦,是各国共同的挑战,所以各国不能单打独斗,而是合作应对。这也正是‘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的目标。这一计划已经成功地促进了国际合作,在世界多地设立了分中心,促进了数以百计的国际学者的研究合作。”

10月,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 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将在中国云南昆明举行。卡特尔说,作为一名相关领域的学者,他期待大会能成为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契机。“我最关心议题之一是‘第三极地区’任何形式的生物多样性所受到的威胁,包括植物和动物。气候变暖是人类活动的结果。不合理利用土地导致动植物栖息地的缺失使得珍稀动植物数量削减是每个人都该关注的问题。我认为大会是各国分享有关气候变化经验的非常好的平台,也是推动合作的重要平台。”

上一篇: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召开在即,哪些中国经验被国际肯定?

下一篇: 中巴部分省州市云上国际服贸会文化贸易论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