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西安的文化底蕴,能养活千万人口吗?

西安的文化底蕴,能养活千万人口吗?

来源:美好长安     浏览:804次

01、西安没有文艺气息了?

最近,看到有个西安本地网友的观点说,现在的西安,越来越没有文艺气息了。尤其是在夜间的街头,从凡夫俗子的生活状态里,更能感受到这座城市文化的衰败气息。

这位网友讲到,以前西安外院门口一条街上,经常有优美的长发中年男孩,胖胖的,肚皮鼓出来,在路边清吧门口弹起悠扬的吉他,胖胖短短的手指在琴弦划过,奏出这个城市的忧伤,“没有人会留意,这个城市的秋天,窗外阳光灿烂,我却没有温暖~”

西安的文化底蕴,能养活千万人口吗?

资料图

想想这样的场景,曾经感动了多少青年,搅动了多少人的青春啊!晚间的时候,你到了外院门口的酒吧里,没有那么多脂粉和套路,反而会遇到有很多超尘脱俗的小妹,她们天真烂漫,眸子里清澈而纯真,像一汪天然的湖水…

然而到了现在,城墙根里全是被油烟笼罩的烤肉烂摊子,经常看到那些撩起短袖的年轻人,一人踩一箱9度往si里喝,大都说着大荔蒲城或者汉中宝鸡等一带的口音,这些人喝多了就去西大街排队两小时,进夜店喝假酒蹦假迪,撩妹吊棒还刷的信用卡……还有些年轻人更扯,酒喝多了装疯卖愣,对着城墙根子就嘘嘘,粗野又低俗!

西安的文化底蕴,能养活千万人口吗?

资料图

纵观西安,堂堂千年古都,如今被外来人员和外来文化冲击的面目全非。尤其是城墙里那片区域,文化的气息越来越少了,咱们的湘子庙、四府街、双仁府这块,好歹也是有文化传承的地方,然而现在天黑的时候,这里就像个露天的火凤凰……

02、西安老城区衰落了吗?

与前文相佐,有个自称是老西安人的网友说,如今西安的老城区衰落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老城区也就是城墙里边,老城只活在退休老人的记忆里。

该网友认为,从西安的80后到90后,再到00后,这些时尚青年的脑子里对老城的印象越来越淡漠,有人甚至没光顾过老城。这是不争的事实,尽管好多人不愿承认。

对此观点,有个网友表达了反对意见。他说,西安的南三环外的说我是新中心我不进城,西三环的说是我是新中心我不进城,北三环的说我是新中心我不进城,东三环外的说我是新中心我不进城。 本质现在是人口增多以及功能疏散,实体经济越来越差。说来说去就是你屋里门口是中心,你不进城只能说你不进城,鄠邑的高陵的临潼的郊县的当然不进城。难道谁平时没事干,从南郊县的跑去西北东郊县,肯定不现实!

西安的文化底蕴,能养活千万人口吗?

资料图

如果说西安的老城区落寞了,为什么太古里、skp要开到里面?为什么西安的钟鼓楼片区、大雁塔、小寨、南门、龙首村片区是晚上最热闹的?为什么南门榴园、光音、西大街miumiu、space、迈阿密、端里门天阙、骡马市play house,还有书院门、德福巷、粉巷,依旧是年轻人最爱去的地方?如果说老城区落寞了,那这些夜店酒吧怕是开了个寂寞吧!

对于鼓吹说老城区落寞的观点,只能说部分人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而已,所谓偏听则暗就是这个道理!从小寨到龙首村这一大片,你见过西安半夜十二点还堵车的场景吗?晚上半夜的大麦市街去过吗?

说现在的年轻人不进城,我真的不敢苟同!我别的不说,想想回民街,想想永兴坊吧!

03、打造钟鼓楼步行街,重现长安盛世!

对于如何恢复西安的古城风貌,我们曾看到有个网友建议说,钟楼鼓楼和城墙,是外地游客来西安必去的旅游景点,晨钟暮鼓多么惬意,可是机动车的出现会使这种感觉大打折扣,尤其是钟楼转盘车流量太大,城市道路形象并不好。但是如果能将钟鼓楼打造成历史文化步行街,人在其中必定历史感更佳、体验感更好,而西安的国际旅游城市知名度也会更高。

西安的文化底蕴,能养活千万人口吗?

资料图

除此之外,通过步行街的构造,钟鼓楼商圈必定会从衰败再次辉煌,估计这也将是全国最大的旅游,吃喝,衣服等商业购物商业步行街。大唐不夜城以前也可以通车,但是改造成步行街以后成了商务部授牌的全国一个出名的历史文化打卡地,这就是成功的范例。

基于此,我建议第一阶段可以先实行钟楼东到原群光广场,南到粉巷,西到原百盛,北到交通银行范围的步行街,目前来看车辆通行会有一些困难,但是这些困难不是说完全不能解决,随着城墙内单位及人口外迁,以及道路拓宽,使得城墙内全部步行街实行起来不是梦!

04、西安应该摒弃钢筋水泥?

一方面是反对破旧立新,一方面又是坚决主张恢复古城样貌,二者的内在逻辑实际上是关于城市发展和文化保护的博弈。如何既能保证西安的文化气息不衰减,又能不断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这真是一个很难的命题。

有个朋友是西安某高校的副教授,同时也负责西安城市发展咨询工作,他曾经跟我聊了个非常尴尬的事情,听完叫人对西安的城市规划和产业布局,有了全新的思考!

他说,多年前他接待了一个外地来的专家团,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城镇化。有位老专家是个来自苏州的专家,他通过对西安连续几天的简单考察之后,给我朋友说出了一个非常中肯的结论——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西安的同质化太严重了!

西安的文化底蕴,能养活千万人口吗?

资料图

首先,西安四处都是高楼大厦,土地经济仍是财政主流。其次,西安虽有高科技的产业生态,但是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中小企业太多,核心竞争力不强。第三点,西安的古城名片不突出,城市烟火气被钢筋混凝土掩没了!

当我这位朋友提出,西安还有个古城墙,而且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建筑。仅就此而言,西安的古城风貌还是存在的!

结果,这位专家很不屑地一笑说,你去看看城墙以内的规划,肉眼可见的建筑风格和商业生态,说难听点就是乱七八糟,几乎看不到任何有关千年古城的人文气息。

听到这样的解释,给了我这位朋友当头棒喝。他反思说,西安一直以古城的标签推介自我,但是整个城市真正保存下来古色古香的东西,确实太稀缺了!

05、西安的文化能养活1000万人口吗?

对于以上观点,西安究竟应该复古还是创新,是应该坚守城市文脉还是继续城市化呢?我们搜集到很多本地网友的观点,发现各人的看法也是截然迥异。

有个认证是高校老师的网友说,西安一直也在努力做文化产业,做大唐不夜城,保留老建筑等,但是文化产业没有占据主流,13朝古都的影子已经快被现代化建筑代替了。大家都在意文化建设,打造古都特色,但又需要GDP,所以只能放慢文化建设步伐,不断划新区,搞地产、园区开发,通过布局其他产业吸引流量和眼球,最后摊子越铺越大,遗留的问题只能交给后代去解决!

西安的文化底蕴,能养活千万人口吗?

资料图

还有个网友说,在城市化的大背景下,如今西安的古城遗迹真的不剩啥了。比如苏州,城区内规划非常严格,高度风格等,仿古就得往极致仿啊,水泥糊的啥玩意啊!而西安大唐不夜城之所以能成功,就是得益于西安隋唐文化的历史名气!

另外还有网友认为,城墙内是建国初期西安特点的代表,也是一段历史。不可能把城墙内改造得完全像一座古城,毕竟里面还有其他功能,城市更新有个过程。外界总说西安是地产经济,现在中国哪个城市的GDP离得了房地产?西安的文化是底蕴,但是养活不了近千万人口…

上一篇: “铁潮”文创产品焕活铁路文化

下一篇: 展开一幅历史文化的“藏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