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新闻 > “空中丝绸之路”起点!首都机场将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空中丝绸之路”起点!首都机场将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浏览:640次

9月5日,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顺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支现伟在现场介绍,首都国际机场作为中国最大的航空港,已晋级为全球第二大国际枢纽机场,是最有潜力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首都空中直航全覆盖目标的机场。

“空中丝绸之路”起点!首都机场将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支现伟表示,顺义作为国内临空经济的起源地,围绕首都机场这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成为国内发展最早、功能最全、规模最大的临空经济区。目前,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内集聚了中航集团、首都机场集团、中航油等航空企业400余家,拥有3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基本涵盖了临空产业链的全产业链环节,航空资源和航空企业总部集聚度全国领先。2020年,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实现营业收入3390.8亿元,属地税收133.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8亿元,工业总产值359.4亿,综合竞争力全国排名第一,经济体量不断增长

记者了解到,自顺义“两区”建设发展以来,10项全国首创或首批开展的突破性试点政策任务落地,在航材运营、飞机维修、航线开辟等方面均取得了积极成效,实现了第五航权国际往返货运航班开通,国际快递业务(代理)经营许可审批权下放,出台了《促进顺义区航空货运发展的若干措施》,为航空服务类企业节省了成本,增强了国际竞争实力,进一步发挥了制度助推作用。此外,顺义“两区”建设项目储备总数268个,累计落地项目135个,落地率超50%;全国首家外商独资保险资管公司、全国首家外商实际独资控股第三方支付公司、我国民航机场系统首家融资担保公司3个“全国首家”金融项目落户顺义。

支现伟表示,本次论坛上确立首都国际机场为“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源点和始点,将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打造国际消费桥头堡。同时,倡议发起支持在顺义区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创新示范区,将依托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航空服务全产业链要素优势和资源禀赋,推动区域经济结构向国际化、产业化方向升级。

上一篇: 国际粮价为何“高烧”不退

下一篇: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大运会要办出成都的“文化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