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政策 > 产业政策 > 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的窗口

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的窗口

来源:河南省文化产业研究会     浏览:1957次

  5月15日,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第十届文博会在深圳隆重开幕。作为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博会的成交额从首届的356亿元上升到第九届的1665亿元,前九届交易额累计达到8100亿元。本届文博会又创下了2263个组团、企业、机构参展,1.7万名海外采购商参会的纪录。历经10届的文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的最重要窗口。


   在文博会的主展馆深圳会展中心有一个不起眼的办公区,这里是深圳海关派驻展会现场服务的展览品监管科办公地点。在文博会期间,这里还是展览品进出境的海关咨询和协调中心。虽是不起眼的办公区,但却见证了10年来文博会发展变化的点点滴滴。

   深圳海关展览品监管科副科长刘金锋告诉记者,2004年下半年深圳海关组建了展览品监管科,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为服务好第一届文博会。这个窗口科室可以说是伴随文博会而生,也见证了文博会一届届的发展壮大。据统计,仅近3年,这个小小窗口科室所监管的展览品价值就高达2.8亿美元。刘金锋介绍说,第一届文博会时仅有700多家企业参展,那时候很多国外展商也是第一次参加国内展会,还不熟悉展览品暂时进出境的业务流程,很多国内的展商也不清楚产品出口的途径和手续,根据展商的需求,展览品监管科制定了为展商提供一站式、点对点服务的标准,这一服务标准也一直伴随着文博会延续下来。现如今,文博会参展机构达到2000多家,超过1.7万名海外采购商参加,展会在发展,深圳海关也不断采取措施为展会提供保障。展会前后,深圳海关在各口岸旅检现场开辟专用申报通道,在通关环节为展商的入场、撤场工作提供全方位服务,并将暂时进出境货物从口岸直接转关到会展中心现场办理报验手续,为进出境展品铺设了畅顺的绿色通道,实现了展会期间的7天24小时预约通关。

   刘金锋告诉记者,10届文博会以来的贴心服务,让不少海外展商成了文博会海关窗口的老朋友。2007年起,为了更好地服务文博会,深圳海关还开通了展览品进出境网上电子申报业务,展商只需在网上申报,就可从口岸直接便利通关,不仅减少了展商的参展成本,也大大加快了展览品进出境的速度,也为文博会吸引更多的海外展商提供了便利。

   深圳海关统计专家林培忠向记者展示了这样一张“深圳成绩单”:2014年第一季度,深圳市出口文化产品39.8亿元,比去年同期激增1.3倍,延续了2013年文化产品出口增长25.8%的强劲势头;2014年1月份,深圳市文化产品出口达到20.9亿元,这也是深圳市文化产品出口的历史最高纪录。

   记者比对了10年来深圳文化产业出口与文博会发展规模之间的关系后发现,随着文博会的国际化水平日益提升,深圳市文化产业出口随之明显增长。自2003年以来,深圳市文化产业以年均20%的速度快速发展。在“文博效应”的带动下,2013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超过1357亿元,超过全市GDP的9%,成为深圳市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发展最快的产业。可以说,文博会实实在在地为“深圳速度”加了一把油。


上一篇: 祁述裕:建立“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合作体系

下一篇: 对国企改革八个重大问题的看法